【欢乐颂】忘年(2,粮食向,楼&谭 祖孙,谭&安 挚友)

2

 

风雨如晦,夜色如瀑。谭宗明开着近光灯,被暴雨压缩的只剩可怜的一星光芒,路上车很少,极偶尔才有一两辆炫彩的豪车带着年轻的张狂从他们身边呼啸而过,将这条路比的似乎愈发看不见尽头。

 

谭宗明喜欢车,也喜欢开车,更喜欢开快车,但他开车实在很稳,或者安迪坐过的时候都很稳,稳得足以让安迪这样神经敏感的人在车上安睡,她总觉得谭宗明的车就像平静湖面上的一艘快艇,无知无觉地划开波痕荡了过去。今夜尤其,四周一片漆黑,加上风雨嘶吼,让她生出幻觉,似乎他们乘坐的是一艘小船,在大海怒涛中开进,她和身边这个划了无数年小舟的老渔夫,成了世界上最后两个人,茕茕孑立,形影相吊。

 

惊雷滚过,安迪本能地哆嗦了一下。

 

谭宗明没有看她,只是伸出右手,随意地放在她面前。

 

安迪像是跟谁生气一样看着那只手,犹豫了一会儿,还是伸了手,她的手很小,整只手紧紧握住谭宗明的拇指,像受了噩梦惊扰的小女孩儿牵住父兄的衣角。

 

谭宗明莫名其妙地想到,还好开的是自动挡。

 

“你为什么非要让我去见明老?”

 

“何来非要?”谭宗明故作不解。

 

“别装,这两周来你不时铺垫,不就是怕我紧张拒绝。”

 

谭宗明像是迷茫地扭头看了她一眼,终于还是噗嗤笑了,一副拿这个聪明孩子没办法的样子,“我少年时极张狂,第一次摔了大跟头,觉得痛苦的生不如死,他老人家一句宽心的话没说,扔给我一本《萧红传》,我看完,觉得人怎么能活的这样苦,也就不觉得自己那点事算是什么了。”

 

安迪歪头想了一会儿,觉得似乎隐隐抓到关键,又不甚明了。

 

谭宗明喜爱她这样毫不设防的懵懂模样,笑了笑,“老爷子走过了近一个世纪的风风雨雨,所经历疾痛惨怛非你我能够想象,你的孤独困苦,一半源于天赋,一半倒是自苦,与他聊一聊,实在能有所增益。”

 

安迪明了,一针见血,“你在用自己祖父的苦难经历作药引,这样好吗?”

 

谭宗明朗笑,带着这艘孤舟也明敞起来,“老人家们就是喜欢忆苦思甜,给他个机会结交一下小朋友们,我这是孝顺。”

 

·

 

明老跟安迪概念中人很像,又似乎完全不同。

 

皓首庞眉,面色红润,精神矍铄,腰杆笔挺,一点儿也看不出来九十高龄。他们到家时明楼一个人坐在小厅,放着黑胶唱片,端着半盏红酒,安逸地靠坐在沙发上,手指在膝上轻轻打着节拍。明明是一个人却硬生生制造出热闹和乐的气氛,将窗外的雷霆暴雨一下子冲散了。

 

安迪做了一路的心理准备,手心是汗,擦了又擦,打算伸手。明楼却完全没有打算遵守社交礼仪,他们一进门就指着谭宗明对安迪抱怨,“这小子,收藏良莠不齐,满柜子才能挑出几张能听的,若能将他用在那些车上的心思分一半给音乐,也不至于如此。”

 

谭宗明极其不满,“您若是能将挑剔音乐的心思分一半给桥牌,也不至于将最爱的那套斗彩输了去。”

 

安迪当即笑了出来,又不好意思地捂住嘴道歉,“您说的是,谭总的车比女士的鞋都多,实在不够……简朴。”

 

“小丫头片子,那么讲究做什么,该叫什么叫什么,一个称呼而已。”

 

“是,”安迪从善如流,表示钦佩,“少见老谭如此跳脱。”

 

谭宗明瞥她一眼,“想说我幼稚直接说,那么隐晦做什么。”

 

三人同坐,谭宗明奉酒侍茶,明楼有意慈和,安迪郑重以待如同商场,进退得宜不卑不亢,倒是宾主尽欢。直到明楼指使谭宗明换了一张柔和的钢琴单曲,两个小辈自知该当告退。离了那间温暖的小厅,音乐渐远,说好留宿,安迪准备道晚安,转身间步态略一犹豫,似乎仍有些畏缩毫无消减之态的雷鸣。

 

熟料谭宗明伸出食指在她肩头轻轻点了点,“别想开溜,我今晚要加班看报告,乖乖来舍命陪君子,否则明早让你陪老爷子散步。”

 

安迪暗地松了口气,老老实实拖着步子跟去书房,蹬掉高跟鞋,爬上熟悉的沙发一角,就这谭宗明桌角的灯光,继续读上次那本《伯罗奔尼撒战争史》,然后仍然在二十分钟后昏昏睡去。

 

谭宗明双手横抱亲自将人送去专属客房,拉上窗帘,留盏小灯,松鼠布偶塞进怀里,压好被角,立足看了三秒,悄悄开溜。

 

明楼一盏茶尚未喝完。

 

“怎么样?”

 

“是个聪明孩子。”明楼点点头,忽然抬眼,“你喜欢她?”

 

“曾经喜欢过。”

 

“为什么放弃,不像你的风格?”

 

谭宗明略一沉吟,“您说过,不是所有感情都要升华,对安迪而言,一个稳定的支点比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更重要。”

 

“有我在,她总可以放手尝试各种感情,大不了就是失败而已,但若我也想更进一步,她就什么依靠都没有了。”

 

明楼点点头。给出自己的意见,或者,对他来说,更像是要求,“此女,只可友,不可妻。你只是表面温和,实际掌控欲再强不过。亦师亦友时,无论保护支持,都在你掌控之下,可进可退,而一旦演为爱情,双方对等,你心思深沉,她执拗激越,并非良配。与其惨烈收场,不如维持现状,其聪敏纯粹,实为良佐。”

 

 

【临时起意第二发,TBC/FIN】



全文链接

评论 ( 51 )
热度 ( 407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周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