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忘年(3,粮食向,楼&谭 祖孙,谭&安 挚友)

“明老散步?”安迪跑步结束,在小道交口遇到明楼缓行,急忙停下。

 

“每日功课,绕着湖边疾走一圈。”

 

安迪惊呆,她从未想过老谭家这个如海一般大的湖可以走得完。

 

明楼笑,引着她一道往湖边小坐。

 

“小友青春靓丽,已逢采撷乎?”明楼伸手请她坐下,自己坐在另一张藤椅上。

 

安迪笑了起来,“早在美国就听说国内长辈最关心三件事,考试成绩,有无对象,孩子几岁,没想到明老这样大人物也不能免俗。”

 

“衣食住行、婚丧嫁娶,才是人生百态,能让你们这些小朋友今日在此烦恼琐事,不正是吾等往昔血色峥嵘之所求?”

 

安迪想了想,浅咬下唇笑着点头,“有男友一枚,打算向他求婚。”

 

“哦?不知什么样的爱花人才配得上这样娇艳欲滴的玫瑰?”

 

“我算是知道老谭骨子里的浪漫是从何而来了。”安迪听到熟悉的比喻,微羞,抱膝团在藤椅上,“他叫魏渭,人很好,聪明博学、张弛有度、目光独到、行事老辣,也很有胆气,能受得了我体内疯狂因子和家人负累,还不离不弃,是我有高攀之嫌。”

 

“我一刻不在就被人这样编排。”谭宗明人未至,声先闻,换掉西装,一身亚麻远远走来,毫不客气地占据了三足鼎立的最后一张座椅。明楼不喜他的户外茶座,叫人在湖边另外置办了一套,这里千百种草木交错杂生,郁郁葱葱,还挂着滚圆的露水,乍看像是未经修整的荒郊野地一般,逗留一时仔细体味才觉出似乎隐隐有某种独到韵味风格,竟完全将匠心运乎自然变化之中,而且地势开阔,风景独好,外人完全无法隐蔽踪迹。

 

“说得好像编排你谭二少爷还需要挑时间似的。”明楼没理他,看着安迪,“不知这位魏先生做什么经营?”

 

“他白手起家成立自己的公司,中间几经波折,很吃了一番苦,好在有所成就。”安迪颇为自豪,脸颊泛红。

 

谭宗明老老实实给老爷子斟茶。他一听安迪声音雀跃描述那个魏先生就心中叹气,情人眼里出西施实在是人间至理,安迪觉得男友哪里都好,况且能包容自己,就是天下一等一的好人,然而她也不想想老爷子是什么人,在他比他们还要年轻时,董必武是入党介绍人,伍豪是顶头上司,做的是在戴笠和周佛海之间牵线搭桥暗度陈仓的事,经他眼的都是整个时代数一数二的人物,魏渭这样白手起家的小老板的确算是出众,但在他谭宗明这都排不上号,何况明楼?

 

“听起来是很优秀的年轻人,努力上进,真不错。”明楼笑着点了点头,拿谭宗明打趣,“将来若有机会,孙辈之间可交往看看。”

 

安迪懵懂,谭宗明却一听就明白,老爷子的确老辣,这是一句话就笃定安迪和魏先生之间有缘无份,难成佳偶,另一层意思魏某目前尚不必看,过上三代若能好好经营,或可成器,第三层意思怕是催婚吧。

 

谭宗明瞥了瞥嘴,准备回击,明楼却不再理他,颇为遗憾地对安迪说,“还有老友嘱我为孙辈留意姻缘,看来迟了一步,不过也无妨,将来叫宗明介绍你们认识认识,权当多个朋友,年轻人嘛还是活泼一些的好。”

 

“明老,您跟老谭可真是祖孙俩。”安迪半嗔,难得有些撒娇意味。

 

·

 

当初谭宗明得知她心系魏渭,第一反应就是给管家打电话,还是她路过办公室不小心听到的。

 

“下周在家里办个晚宴,规格高一点,叫老包把他儿子带来,老孙的弟弟不是也刚学成回国吗,说是很不错,也带来,还有王总的侄儿,现在管着分公司那个,我看也好,反正各家的青年俊杰都给我请到,我还不信了没有一个人能入安迪的眼!”

 

“你怎么净想着介绍些富二代给我?”酒会上安迪陪谭宗明站在角落,似笑非笑。

 

谭宗明可不怵,反将一军,“安迪你别说,我还真就觉得有出息的富二代最适合你的性子。不是我背后说人,魏先生那种白手起家的,是在风雨中博出路,人堆里挣扎出来的,阅历丰富、心思复杂、手段多、头脑好,懂得取舍之道,适合你那邻居,不适合你。”

 

安迪目光朝天,喷着气,“那什么样的适合我呀?”

 

“用现在年轻人的话说,心胸开阔、一往无前的人适合你,最好是有见识,却懒得用手段,能看明白事态,却不肯费心在这些弯弯绕上的人。”

 

安迪把脑袋摇来摇去,捂着耳朵鼓着脸不要再听,谭宗明当然知道说也白说,放过她了。

 

结束时坐上老谭的车,她为开解心情不好的樊胜美跟老谭多要了请帖带她来酒会,却把钥匙给她让她先行,显然还有事说,“老谭,我替她向你道歉。”

 

刚刚酒会上,樊胜美的确心情愉快,老谭携安迪走近时她正与另一家集团公司老总谈笑风生,一见谭宗明做朋友的先笑了起来,“你这家伙,有美人又藏起来,女伴聪明又标志,却不介绍给大家认识,真是小气。”

 

樊胜美当下脸色一变,谭宗明与安迪都是人精,立刻知道造成了怎样的误解,无论是不是樊胜美主动声明,起码她不曾解释自己身份,任人误解,安迪挑眉,谭宗明却像怡然自得一般与老友握了握手,并不否认,“你这是嫉妒。”

 

说完带开话题,“上次说介绍沈先生给你认识,正好他也在,来吧。”走前向安迪和樊胜美欠了欠身,“失陪一下,你们自己好好玩。”

 

安迪坐在副驾驶上,十分抱歉,“本来只是想让她开心,没想到拉你下水,实在逾矩,回去我会好好与她谈谈,请你放心。”

 

谭宗明这样人,任谁都恨不得与他扯上点关系,早就见怪不怪,“不是什么大事,虚荣心嘛,是人多多少少都有,你回去也不要再提。她刚刚被我们撞破,自己定然十分尴尬窘迫,想必下次会吸取教训,没有必要再说一次。安迪,你记得,无论做生意还是交朋友,都要给人留三分体面。”

 

他语气淡定,谆谆教导,就像十年前手把手教安迪为人做事一样,安迪信服地点点头,这种事上她自知不如彼,惯于听从指点,嘴上仍不认输,“又是中国人的面子文化。”

 

“面子这东西,并非全然不好。”谭宗明打着方向盘,从容安泰,“叫对方不至于尴尬失态,是基本礼节,易地而处,将心比心,谁也不想自己落在如此境地。”

 

“这样啰嗦,听你的就是。”

 

·

 

没想到明楼也是同样反应。

 

谭宗明笑问,“肥水不流外人田,您看咱们家谁最合适?”

 

谭家孙辈,谭宗明行二,依次为祖明、宗明、承明、继明、祧明,他以为明楼会挑个小的说嘴,没想到老爷子想了想,“要明快爽直,你小爷爷最合适。”

 

“啊?”谭宗明吃惊非常,小爷爷虽然不如祖父,但也是端庄俊逸的和蔼长辈,认真起来,也颇有肃肃之风,何谈明快爽直。

 

呵呵。

 

明楼笑而不语,一脸你还太年轻。

 

安迪坐在一边,听这两个最类似父兄的人物坐在一起讨论自己终身大事,竟一点儿也不生气,反而心生温暖之感,不禁笑了起来,“听起来老爷子好像常常为人牵线搭桥似的。”

 

“倒是真做过。”明楼想了想,慢吞吞地说道,“上一次为了介绍两个人认识,让他们一起炸了一列火车……”

 

谭宗明嘴角抽了抽,“到底谁跟您这么大仇。”

 

“你懂什么,那是为了策反。”

 

色字心头一把刀啊。

 

够新颖,够别致。

 

 

【心血来潮第三发,TBC/FIN】

 全文链接

评论 ( 62 )
热度 ( 399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周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