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此心安处番外_袍泽(双毒战友向)

#点梗#  @跳一只孔雀舞  想看毒蛇,毒锋现代,接受特工训练时互相拆台的梗。这个可以吗?战友情向。

 


 


 

【双毒】袍泽

 

 

 

王天风和明楼刚见面时其实没有后来传说中那么剑拔弩张。

 

 

 

毕竟在这个连番号都没有的秘密基地参加选拔,每天累成狗,倒在床上有几秒钟睡几秒钟,而且天天有人收拾行李走人,谁有空搭理谁啊。

 

 

 

但他俩的气场不合却是一目了然的。哪怕隔着整排队伍,也能像黑白色块一样明显,用多少泥浆圆木同仇敌忾都无法融到一起去。

 

 

 

明楼学历高、军衔高、家境优渥、为人豪爽,懂得多还不端架子,迅速团结了绝大多数难兄难弟,成为营里的核心人物。但总有那么极个别人看不惯他那副做派,说他们酸也好,心眼小也好,看不惯就是看不惯,又不是人民币,谁也不可能人见人爱。王天风理所当然是那极个别人。

 

 

 

兵王,农村孩子,志愿兵一步步爬上来的,老牌部队里的老兵油子,头脑灵光,十项全能,动起手来狠辣果决不留情面,心性多变,前一秒还笑嘻嘻的,下一秒就阴测着脸冷嘲热讽,真是谁也不喜欢他,但谁不敢惹他,换人跟他对打的“黑市价”已经到了五包烟的程度。王天风或许知道,或许不知道,但可以想见知道了也是更阴森的笑一笑吧。

 

 

 

后来都留下了,也习惯了这样的节奏强度,就有空挑剔嫌弃了。天天军营里泡着,一年能穿几天便装?搞那些西装领带做什么,谁家一件白衬衣还分这么多样式,一个大老爷们买什么袖扣领针,食堂的饭菜怎么着你了,吃得饱吃得好,就你挑剔非要搞点零食加餐?简直有病,而且不轻!

 

 

 

哦,你艰苦朴素就不允许我享受生活?以为谁都跟你似的袜子攒两周才洗,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套衣服都穿硬了正好免得熨,吃个饭像虎口夺食,天天追着人打赌赚烟抽,工资扣扣索索攒着是要回老家娶媳妇?

 

 

 

这种看不惯理所当然发展了下去,再加上他二位从来霸占排行榜前两名,今天我独占鳌头,明天你后来居上,每个月拿他俩打赌成了全营最大的乐趣。说好的团结同志苦口婆心呢?这是亲战友吗?政委你怎么也下注了?

 

 

 

等到后来一人带一小队做任务计划的时候画风也就不奇怪了。

 

 

 

明楼:可以考虑从通风管进入。

 

 

 

王天风:温度太高~

 

 

 

明楼:联网骇入系统再打开门禁。

 

 

 

王天风:技术不在~

 

 

 

明楼:从外部进入,手动接入机箱。

 

 

 

王天风:钢化玻璃~

 

 

 

唱歌般欢快的语调常常惹得明楼想杀人。

 

 

 

不过轮到他也不怎么好意思说别人。

 

 

 

王天风:尖兵深入用便携式无线电发射器传递信号。

 

 

 

明楼:呵呵。

 

 

 

王天风:伞兵五千米高空定点跳伞进入。

 

 

 

明楼:呵呵。

 

 

 

王天风:设置陷阱引诱敌人各个击破。

 

 

 

明楼:呵呵。

 

 

 

王天风怒而掀桌,“呵呵你个老子哟!”

 

 

 

最后首长们忍无可忍,本来打算培养他们一人带一个小队,最后果断放弃祸害别人,直截了当把两个混蛋凑作一堆,叫他们自行“磨合”。

 

 

 

要么人家当首长呢。宿舍这地方,跟养蛊差不多,只要没发展成你死我活的反社会人格,就会迅速适应并进入“老夫老妻”生活模式。毕竟抬头不见低头见,鲍鱼之肆芝兰之室都差不多,臭袜子闻啊闻也就闻惯了,白衬衫嘛好像也没那么讨厌,周末随手顺一件出门回头率也提高不少。

 

 

 

“哟,看不出来啊,儿子都这么大了,你这可违反晚婚晚育政策啊?”明楼洗完澡进门,浑身滴里搭拉淌着水懒得擦,看见王天风坐在窗边抱着手机笑成秋天的向日葵,大为惊诧,探着脑袋去瞅二手老式诺基亚屏幕。

 

 

 

“滚滚滚滚滚,把你那毛擦擦好不好,狮子狗啊!”王天风被撒了一身水,嫌弃地把人掀开三丈远,“我要有这么大儿子还当个鬼的兵?外甥知道不!多精神!像我。”

 

 

 

王天风得意洋洋嘬牙花儿,外甥像舅,越看越美。

 

 

 

明楼不可思议的目光从屏幕滑到他脸上,又滑回去,点点头,“长得倒挺质朴。”

 

 

 

“怎么个意思怎么个意思怎么个意思!滚滚滚滚滚你丫就是羡慕嫉妒恨!你宝贝弟弟长得是不质朴,油头粉面春风拂柳跟个小开似的!”

 

 

 

“有种你再说一遍!”

 

 

 

“哟哟哟哟你当我不敢?”

 

 

 

“你敢你说!”

 

 

 

“你让我说我就说,我又不是你娃儿!”

 

 

 

“……”

 

 

 

左邻右舍哀嚎着用枕头试图在大周末用枕头捂死自己,但一个个怂着不敢去敲门,毕竟是两大杀器,对上他们那就是武力碾压,不服也得服。

 

 

 

之后明楼老拿这个梗磕碜他,哟又看儿子呢,不是说外甥像舅么到底你俩谁是隔壁家老王的种,哦肯定是你一个姓啊,长大不少啊真没见过这么淳朴的孩子啧啧啧生你们家真是亏了,要不给我当个干儿子吧虽然长相糙了点我也不嫌弃,嘿我干儿字写的不错嘛替我问候一句啊千万别学的跟他舅舅似的……

 

 

 

但他自己也不遑多让。一到休息日就雷打不动收信写信,把长兄如父原则贯彻到千里之外了。哈哈小阿诚收到情书了不错不错有我当年风范;明台这小东西又闯祸不自知大姐管不住看我回去不好好收拾他;选专业?那得好好研究不能马虎我觉得当以ABCD为序不过还要听阿诚自己的想法;明台与老师不睦?确定是老师的问题?那把学校买下来吧账不好走的话从我个人账户出;最近看了几件衬衫,是巴黎最新款,我定了他们的尺寸直接寄到家里;大姐上次的旗袍不错的,很有风韵,在同一家店多做几件吧,胸针不要那种了,换成米粒大小的珍珠……

 

 

 

王天风觉得自己耳朵都磨出茧子了。每每嗤之以鼻,“婆婆妈妈拖泥带水。”

 

 

 

他们自己也没想到两人关系会得到意外和缓。

 

 

 

临放假明楼从从国外买了一盒星空样子的棒棒糖,辗转寄到,准备亲自带回家去给几个小孩子做奖励,提前拆了检查,王天风正坐在旁边看爆破用品原理解析,头都懒得抬,明楼心情好,顺手拆了一颗叼着,又推推他,扔了一颗过去。

 

 

 

王天风小时候家里拮据,唯一吃过的糖是在别人喜宴上搜来那种,玻璃纸包着,半透明三无产品,但是甜,真甜,舔一舔好像能甜到心里,那时候一伙儿小孩儿为一颗糖能打得头破血流,王天风下手狠辣,隔壁家长提溜着一脑袋血的孩子找上门来,他被爹娘拎着板凳追着打,但手里还是紧紧攥着那颗糖,舍不得撒手,也舍不得吃。直到冬天过去夏天来了才突然发现糖生生化在了被子里,变成稀稀拉拉的残骸,王天风拿手指蘸着被子上的糖浆,放进嘴里,甜,真甜,然后把脑袋裹进去哭了一场,再也不去抢糖吃了。

 

 

 

现在,他像盯着一颗炸弹一样看着面前的棒棒糖。

 

 

 

直到明楼都快吃完一颗了他才小心翼翼地伸手、拿起、拨开塑料纸,就像那糖会突然开口咬他一样,端详了一会儿模仿星球做出的轨道,然后放进嘴里,舔了舔,嘴角极小的抽动一下,像是一个被硬生生拖曳回去的笑容,忽然转头,看见正怔怔看着他的明楼,又莫名生起气来,卡啦卡啦用满口钢牙将糖咬碎囫囵吞了下去。

 

 

 

第二天早上王天风起来,明楼已经走了,铺位整齐,空荡荡的。王天风茫然地盯着他的床铺看了一会儿,又噗通一声倒了回去,三秒之后,倏然挺身坐起,看见明楼“忘”在床头上的准备带给小孩子做礼物的糖盒。

 

 

 

哼了一声。

 

 

 

那之后他们仍然每天吵吵闹闹,一言不合拳脚相加,罚站跑圈关禁闭都是常有的事,但不知怎的,领导和战友们就突然习惯了、放心了,不再看见他俩对峙就神经紧张,或许是两人之间长期弥漫着的那种两只头狼相遇般的张力终于在不知不觉间被袜子、白衬衫和糖消弭了。

 

 

 

后来从南疆到云南,从云南到缅甸,他们去过很多很多地方,执行过很多很多次任务,以双核心模式架构了全新的特种部队,成了赫赫有名的“双毒”。他们彼此舍过命、挡过枪、喝过酒、上过床(划掉),可还是不对付,永远看彼此不顺眼,但明楼知道王家外甥每一颗乳牙脱落的时间,王天风知道明家小弟追的每一个女孩,他们嫌弃挑剔着对方每一个习惯,但王天风归队会带一件花花绿绿的衬衫,明楼出门会随手挑些口味奇怪的糖果。他们从来看不起另一个人的行事作风手段能力,但无论多艰险的任务,他们永远会将赌注压在对方身上,然后赚的盆满钵满。

 

 

 

他们不是朋友,但是损友,是赌友,是战友。

 

 

 

·

 

 

 

金三角蚊虫多,明楼和王天风被咬的睡不着,坐起来在微熹的天光中打蚊子。

 

 

 

明楼十个,王天风是十五。愿赌服输扔了一包烟过去。

 

 

 

头对头点着了烟,同时深深吸了一口,然后享受地吐出云雾来。明楼隔着雾蒙蒙地世界,慢吞吞打量了一圈简陋的营地,莫名其妙想起冬天的海来,然后踹了王天风一脚,“我在维也纳有个别墅,回头把你外甥带着,一起休假呗。”

 

 

 

王天风冷笑,“少做梦了。”

 

 

 

明楼哀叹着倒了下去,真是不解风情的可以,“想想都不行么,都这时候了就不能说句好话安慰安慰?”

 

 

 

王天风想了句好话,“那行,下辈子吧。”

 

 

 

然后伸脚踹回去,“快点!”

 

 

 

硬币打着旋儿飞上半空,在清晨第一缕阳光下闪了闪,划过漫长的弧线,终于落了下来。

 

 

 

·

 

 

 

这就是最后的最后了。

 

 

 

所谓袍泽,如是而已。

 


 

FIN

 

增补:

全文链接

余本通贩


评论 ( 49 )
热度 ( 462 )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周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