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欢乐颂】寄子(谭安,楼诚,第二折)

第二折

 

[谭宗明上场,定点光]

谭宗明:【浣纱溪】春光好

                              暮云稀

                              金樽美酒尽散去

                              宝马香车帘垂地

(白)我谭宗明,纵横沪上二十载,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数不得几多莺蝶绕梁,友朋呼喝,只不过游戏人生,随缘起舞,全不当真。今日又有宴饮酒会,借口家中长者坐镇,不敢久留,方得早早脱身。进得家门,拜见尊长。咦,谁家孩儿在此?

亮亮:谭伯伯!

谭宗明:(这孩子好生眼熟)

【八声甘州】眉眼依稀

                    如故人重来

                    旧时光景

                    娇嫩小儿

                    生来可怜形貌

                    自他落地便挂心头

                    年年岁岁何曾遗漏了

                    但怕

                    父母敬则不亲

                    叔伯溺却忘形

(白)亮亮,你是亮亮?你怎么在这?你妈妈回来了?

亮亮:是我!谭伯伯,爸爸妈妈都不要我了。

谭宗明:说什么胡话,谁会不要你?

亮亮:就是不要我了。妈妈说你会照顾我,让我听你的话,你是不是也不要我?

谭宗明:胡说!胡说!伯伯最喜欢你。

(疑惑状)可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明楼上]

明楼:你那小友安迪,刚刚来过。

谭宗明:祖父日安。安迪?这是……

明楼:【夜行船】鹣鲽情浅难双飞

                           比翼鸳鸾反目仇

                           渐行渐远

                           渐行渐远

                           春深难阻缘浅

(白)她来寻你,要将孤儿相寄,恐怕是六根皆断,情伤难却,不恋这尘世了吧。

谭宗明:(焦急状)这是怎么说的!这是怎么说的!平白吓死我也!

明楼:竟难得见你如此为人上心。

谭宗明:千金易觅,一友难求。

明楼:你的朋友恐怕不少。

谭宗明:好朋友算不得太多。

明楼:当真只是好朋友?

谭宗明:……不然呢?

明楼:我看是襄王有梦神女无心。

谭宗明:老人家莫要信口开河。

明楼: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那女孩姿容一流,你也才貌俱佳,你二人情深义厚,可托孤子,可交腹心,何必忌讳如斯?

谭宗明:忌讳什么,忌讳什么……我二人相识,不过舞象之年,少年春衫,风华意气,她鲜花着雨,婀娜生香,更兼才思俊捷,顾盼神飞,令我一见倾心,久接生情,恨不得文君当垆,堪配佳偶,独占芙蓉。

明楼:那为何却一人远嫁一人苦守?

谭宗明:相交渐深,相知日久,方解她身世悲苦,恕可堪怜,平日里独来独往,不与人交,相熟后经我言传身教方才略微开朗,渐晓人事。可她三千世界,在朋唯我,在友唯我,在亲唯我,在长唯我。进难退易,亲难远易,这点情思,一旦出口,若不得笙箫风管芙蓉锦帐,那便是千里之遥再难渔樵,再难渔樵。

明楼:可怜,可怜,着实可怜。

谭宗明:谁人可怜,唯我可怜,世人皆可怜。

明楼:可怜人办可怜事,左不过一个“怂”字。

谭宗明:那是自然,您老刀山火海、枪林弹雨,自然瞧不上我们这些俗人。

明楼:非也,非也,太阳底下无新事,老夫也是一般无二。

 

(敬请期待,听爷爷讲当年的故事)



全文链接

评论 ( 19 )
热度 ( 80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周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