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到爱】是吾乡(第五章,明楼/凌远,此心第二部)

第五章

 

凌远将西装挽在臂上,浅色衬衫立领上窄窄几条彩色,一下子显出精神气来,戴着墨镜站在一群家长中间,望着校门,端的是玉树松风,卓尔不群。

 

铃声响过不一会儿,一群孩子像撒了的豆子一样拉拉扯扯翻滚着涌出来。小平安张望一圈,看见凌远大喜过望,欢呼着整个扑到他身上,紧紧搂着脖子。

 

“平安你爸爸来接你啦?”看着差不多大的小女孩扎着羊角辫,橡皮筋上还有两个粉嘟嘟的兔子,蹦蹦跳跳路过他们,“我妈妈也来啦,平安再见,叔叔再见!”

 

凌远感到脖子上的细胳膊微微紧了紧,只是笑着点了点头,“再见。”

 

他早就发现,平安在学校范围见到他越来越不肯大声叫叔叔了。

 

还是偏瘦的小身板放松下来,被凌远抱着往车上走,凑在他耳边有点不好意思地嘀咕,“院长叔叔,明伯伯在吗?”

 

“我来接你,你倒惦记着他。”

 

“不是,”平安急忙解释,声音越来越小,“明伯伯上次给我讲了数学题,这次数学我全部做对了,留着卷子想拿给他看看。”

 

凌远笑着揉了揉他脑袋,打开后座把人塞进去,“找你明伯伯去。”

 

明楼从里面接住他坐好,扣上给大孩子专用的简易安全防护,笑了笑,“你好啊小平安。”

 

“伯伯!”小平安雀跃地叫了一声,没敢扑上去,如果说养育明台时的明楼还是又严又宠的长兄的话,现在的明楼终于变成“慈祥”的长辈了,但经过二十多年的岁月浸润,他身上自然带着股不怒自威的气质,让小孩子不敢随意亲昵。

 

小平安打开书包一通翻找,终于从数学练习册里找出叠的整整齐齐的试卷,最上面是红彤彤的A+,捏在手里又有点害羞,在座位上扭来扭曲,明楼看着好笑,主动拿过来,语气略显夸张,“什么东西,让我看看?A+,你好厉害呀小同志。”

 

“我之前一直搞不懂,他们说上学期就学过了,我笨死了,结果伯伯您上次给我一讲,我就一下子全都明白了,这次一道题都没有错,老师专门表扬我了,说我厉害,要大家向我学习。”小平安激动地双手比划,手舞足蹈,明楼抓着他怕他掉下去。

 

他笑得温和极了,“你本来就聪明。他们学过所以他们会,你没学过当然不会嘛。你看你一听就懂了,真是聪明的不得了。”

 

凌远开着车,余光看见平安小腿晃来晃去,笑着探手到背后去抓,结果小平安正专心致志凑在明楼耳边窃窃私语,倒是撞上另一只手,两根手指在他掌心轻轻挠了挠,被他抓住迅速握了一下,又分开撤了回去。

 

“今天想去哪里玩儿?”

 

“我也不知道。”平安一直嬉笑着在座位上弹来跳去,高兴地安定不下来,“跟院长叔叔和明伯伯一起玩。”

 

“好,一起玩,一起玩也要挑个地方呀。”

 

小平安想了想,咬着下唇,“我们还是回家吧,叔叔伯伯工作都很累。”

 

两个大人通过后视镜对视一眼,看着孩子那副非常舍不得又毅然放手的表情,感动又好笑,明楼开口,“还是去美术馆吧。”小家伙惦记了好一阵了。

 

小平安眼睛亮的像星星一样。

 

走到半道,凌远觉得有异,原本跟在后面的路虎忽然超车,改变队形前后左右将他们包围起来,手一下子握紧方向盘。明楼正在看平安的画册,头也没抬,“继续开。”凌远只好佯作无事保持原速开了下去,五分钟左右,车队再次位移,又回到原来松散的队形,凌远松了口气,仍然不明所以,却没有问。

 

他不知道,在刚刚他们经过之前,开道车发现异常,一辆侦察车迅速出现,悄无声息在陌生煎饼摊旁停下,“大爷,今天天气不好,早点收摊吧。”

 

动作麻利身体结实的老板背却很深地佝偻着,装果子的袋子放在最外面,都没有打开。一边收拾东西一边点头,突然撒腿就跑,被早就从胡同背后摸过来的侦查员前后夹击,一把按在墙上卸了下巴塞进车里。

 

无伤大雅的小插曲而已。

 

“平安对色彩很敏感,也很有想象力,将来满可以做个画家。”明楼翻捡着孩子的笔触,看到一幅他们三个在游乐场,过山车越飞越高,最后飞到了天上,落在厚厚的云里,孩子自己从窗口探出身子拽云块吃,两个大人收集了尚未落下的雨酿酒喝。天空周围还有层层叠叠的冷杉,河流蜿蜒掀起波浪,有几个小孩子就要掉下去。大概是看了《查理与巧克力工厂》的后遗症。

 

“才不要。”平安嘟囔,“我要做医生的。”

 

“为什么想当医生?你看你凌叔叔每天累得要晕过去。”

 

“当医生好,治病救人。”

 

平安斩钉截铁,说的毫不犹豫。明楼抬头看了一眼凌远,凌远沉默着,惊讶的说不出话来。孩子的话语稚嫩又坚定,他还说不出什么具体的好处,社会地位高、受人尊敬、技术实用、方便照顾家人,这些常常听到的好处,他的想法很简单,能救人、能帮助别人,像凌远治好了他一样,那就是好,很好很好,世界上第一好。

 

凌远忽然觉得眼眶有些热,心里也有些热,他没有想到这样一个如今在很多医生很多成年人心里都动摇了的信念这样直白地在一个孩子身上显露出来,而且不是说说而已,是早就下定的决心。他想到响应周总理《告海外同胞书》同船回国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想到一辈子践行医者父母心的凌家爸妈,想到大院里看着自己长大的一众叔伯阿姨,想到小妹,想到周明、小睿、三牛、少白、小纯,想到这么大时的自己,也是坚定地跟爸爸妈妈说将来要做医生。

 

真好。真好。

 

忍不住笑,“当医生就是好,不服憋着呀。”

 

他眼睛被墨镜挡着,但明楼看见他嘴角的弧度,脸上的表情,那股小孩子一样得意洋洋的劲儿,一下子想到传说中十六岁以前的机灵调皮的凌远,觉着心里像被挠了一下,便也笑了起来,“服气,服气,以后还请凌院长和平安医生多多关照。”

 

凌院长哼哼着开车,小平安医生咯咯咯直笑,愚而好自用的工商科技派人士遭排挤,只好笑吟吟看着他们跋扈。

 

美术馆已经闭馆,但明家是收藏大户,跟馆长很熟悉,特意为他们留着,声音甜美的讲解员带着他们从小孩子感兴趣的转起。平安左手牵着凌远,右手拽着明楼,一步一跳,时不时手上用力把自己在二人之间吊起来,荡来荡去,大人便由着他来,自己也常常凑到一起点评画作,互相瞧不上对方的审美偏好。馆里有个体验区,可以教孩子体验模仿名家水粉画,平安跟着大姐姐玩的不亦乐乎,满手满脸的颜料。明楼和凌远就在馆里随意转转,买了一些可爱的卡通周边可以让平安送给同学,走着走着,肩膀就会不小心撞上,但习惯了,就意识不到,垂在下面的手偶尔碰到,就握一握,再松开,也都是无意识的反应。

 

回家饭菜已经准备好了,明楼说家里拿了新鲜莲子,凌远就准备再熬个银耳莲子汤,洗了手挽起袖子接水,明楼站在旁边用小池子洗水果,并肩站着,凑过来压低声音,“你知道路上那孩子跟我说什么?”

 

“什么?”

 

“问我院长叔叔身体好了没有,还有没有不舒服,不舒服的话就不要出去玩了,早点回家休息吧。”

 

凌远愣了一下,转头看他。

 

明楼在他鼻梁上轻触般亲了一下,“像你。年纪不大,心思还挺重的。”

 

小平安熬了过来,但徐淼去世让他彻底成了孤儿,痊愈后医院将人送到福利院去,在福利院生活了一段时间,平安终于第一次踏进梦寐以求的校园。凌远对这个孩子,心疼又可怜,加上他妈妈的事,总觉得对他负有责任,难免记挂着。就常常带了礼物去探望他,时不时接人出去玩。上一次回家,正好只有他们两个人,凌远突然胃肠痉挛,整个人栽倒下去,疼得脸色煞白满头冷汗,有孩子在他不敢硬撑,指挥着被吓坏了的小平安给明楼打电话,又找出解痉剂给他,明楼赶回来,还带着家庭医生,做了注射,吃了药,症状缓解,安顿他睡下。明楼像在旁边守着,被凌远赶走,毕竟还有个孩子在,而且吓得不轻。小平安是经历过病痛与失去的,呆在床边不肯走,终于被带走又一直紧紧跟在明楼脚边,问院长叔叔会不会死掉。明楼向他保证了无数次不会死,只是生病,会好起来,睡一觉就好了。明楼虽然有带孩子的经验,但焦虑的小平安对任何明台喜欢的游戏都不感兴趣,最后只好带着他去书房学数学了,毕竟这个算是明楼的老本行。

 

后来他们才发现,平安怕凌远喝药的水太凉,踩着凳子兑热水,还烫到自己,红了一片,一直藏在背后怕他们发现。

 

想到这个,凌远忍不住苦笑,太像了,实在是太像了。

 

闹了一晚上,凌远讲完故事,掖好被子,关上灯就要出去。

 

“叔叔……”

 

“嗯?”凌远又走回床边坐下。

 

孩子缩到被子里面,只露出眼睛,不敢看他,又忍不住看他,“下周我们开家长会,你能……你能不能……”

 

凌远愣了一下,目光闪烁,终于不忍心不答应,摸了摸小平安的脸蛋,在黑暗中微笑,“我知道了,我会去的。”

 

平安松软地塌陷下去,哧溜一下整个缩进被子里。

 

明楼回到房间,凌远正靠在床头发愣,“出什么事了?”

 

“没事,平安要开家长会,想让我去。”

 

“去呗。”当年明台酷爱惹是生非,明楼天天被叫家长,见班主任比见股东还频繁。

 

“以什么身份去?”

 

明楼立刻了然,沉默了一会儿,看着他,“要不要考虑收养?我看你很喜欢他。”

 

凌远莫名其妙兼匪夷所思,“你想什么呢。”

 

明楼更无辜,“我这不是……”

 

“医院每天都有孤儿,总不能每个孩子都收养了。”

 

“我看你俩倒是挺有缘分的。”

 

“大概当时太上心了吧。他总让我想起自己,看着冯淼我就会忍不住想,或许当时我父母的做法才是对的。如果放弃这个孩子,是不是他们会过的好一点,自己也有钱有精力看病,不至于被孩子折磨到夫妻离散,家破人亡。”

 

“但她那么坚定地照顾着孩子,就算只剩下自己一个人,好像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所以我想给他们一个奇迹,我太想要一个奇迹了。周明他们都不理解,问我在期待什么,说做了这么多年临床的人不太可能期待奇迹这种事,而这个孩子,出现奇迹的可能也太渺茫了。但我真的是在期待奇迹,第一次那么认真的希望天上有神明上帝之类的什么,可以给他们一个奇迹。”

 

“结果奇迹真的发生了,经历那么多次抢救,他竟然真的挣扎着活下来了,让我觉得,就好像真的,祈求被听到了一样。连老天爷都希望他活下来,是不是说明,冯淼做的是对的,做父母的,真的可以,不放弃孩子?”

 

“当然是真的,要做一个孩子的父母,各方面都应该有很高的要求,结果事实上却毫无准入门槛,什么样的人都轻易去做父母,遇到事又随随便便放弃做父母的资格,便只祸害了孩子,我不知道他们半夜会不会惊醒,我想大概是会的。”

 

明楼搂着凌远,靠在自己身上,感慨万千。

 

凌远想了想,苦笑,大抵也是觉得自己并没有做父母的底气和资格。

 

明楼知道他在想什么,但并不想让他继续想下去,岔开话题,“咱们好像说过要谈一谈Helen和你们公司财务的事,这都好几天了,你究竟打算什么时候兑现?”

 

“今晚我本来打算要说的。”

 

“结果?”

 

“结果作者又爆了字数。”

 

 

TBC


全文链接

余本通贩



评论 ( 58 )
热度 ( 29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周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