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到爱】此心安处第二部(明楼/凌远,第十二章)

第十二章


 

“王东怎么回事儿?做手术开了腔还翻翻捡捡要给实习生看看阑尾长什么样,没找着还骂骂咧咧嫌人家割了,这是觉着没人投诉他闲得慌?他要不想干了叫他去档案室整理全宗卷,把老江换回来?”


开完中层会,谈笑几句散了亦步亦趋的下属们,凌远把刚提拔上来的两个科长留下萝卜大棒的敲打鼓励一番,才对一直跟着的李睿撒火。


“我已经说过他了。”李睿赔笑挽救学生,“他最近刚谈恋爱,有点亢奋打飘。”


“飘?他还飘的起来?就他那样儿还能找找女朋友啊,他谈的对象是不是长韦三牛那样?啧啧啧,天下之大无奇不有。你回头盯着,要是个人问题真解决了,快给送到秦主任那培训一下,学学怎么才能把饭做的让人吃不下去。要不然就王东那身材,前两年参加百米赛跑还能垫个底儿,今年发令枪一响,愣是被人当工作人员了。”

 

李睿数数他三句话挤兑了多少人,不由咋舌,稍稍拉远了点距离,挽袖子表忠心,“谁得罪您了这是,火力全开的?您一句话,老师有事,弟子服其劳啊。”

 

“你老师我是那样随便迁怒人的人吗?”

 

李睿不敢说话,用眼神表示您就是。凌远懒得理他,气哼哼地往前走,李睿小跑着追在后头八卦。

 

“没听说上面卡了什么项目呀,那是跟首长闹矛盾啊?”

 

“能有什么矛盾?”凌远冷笑着反问,打开办公室门,“人家天下第一的有道理。”

 

得嘞,果然。李睿最近跟他母亲的得力干将蒋罡打得火热,却从天上掉下一做了三十年Zhengzhi工作的丈母娘来,难说话的他每天脑仁儿发涨,渐渐练就了一身调和家庭矛盾和稀泥的本事,极其热衷于居委会主任工作,见谁拌嘴都想劝两句,现在直接管到顶头上司身上来了。

 

“他欺负您啦?卧槽!”

 

“唉你干嘛去?”凌远看他气势汹汹就往外走,急忙叫住。

 

“找他去!人不够开广播喊,一人一把手术刀,就您说的,咱医疗界第一把刀还能叫人给欺负了?”李睿在科室里还端着点架子,在凌远这,反正辈分小,索性抹开脸来撒泼打赖。这些日子的经验他算是悟透了,领导家庭失和,就会心情不好,领导心情不好,他们这些草头兵就要夹着尾巴过日子,所以坚决不能让领导心情不好。

 

“唉唉唉回来回来,什么跟什么,听风就是雨,我说什么了我,最大不过是人家太忠君体国,我太小肚鸡肠。”凌远挑着眉把徒弟叫回来。

 

“主公,我可不是背地说人,就当面我也敢讲,我打小儿就觉着他们这些首长就不该结婚娶媳妇儿,呸呸呸主公我不是这个意思,是就不该成家找对象,那简直从头到脚一根头发丝儿都是国家的,有你什么事儿啊。首长这级别您有这待遇不错了,就我妈当年上项目的时候连我都不能参加国外夏令营,而且任务来了一声令下说走就走,行李都不收拾,家里垒了那么高的方便面,我跟您说我到现在闻见康师傅红烧牛肉的味儿都想吐。我就说您成什么家呀,您跟党旗结婚不就完了吗,反正这么大官也不怕没人养老送终,竟给社会输送怨气了。”

 

“照你这么说,‘肉食者’都该单着。”

 

“多好,无儿无女无子孙,还减少了贪污Fubai的源动力。”

 

凌远不耐听他胡说八道,挥挥手赶苍蝇,“行了行了,没你说的那么严重,我也吃不了康师傅红烧牛肉面。”

 

“不严重也不能忍,这家庭相处最怕忍着让着,最后举案齐眉的少,忍着忍着就要忍出事,您听我的,咱们大外科,为主公鞍前马后没的说您放心。”

 

“我放心什么我,听你的我得分手了。”

 

“分就分,谁稀罕他呀。林大夫不也没找着下家么,而且您现在京城排的上号的王老五,竟然都有人找到我妈那让她牵红线您知道么,还是我给拦下来的。”

 

“有你这么当居委会主任的么,怎么劝分不劝和呀。”

 

“别人我劝,您呀谁爱劝谁劝,反正我不劝。院里够辛苦的了,担着全院老小的饭碗,回家还要受气,凭什么呀。”

 

凌远看着他这个亦徒亦友亦手下的年轻人,可算被逗乐了,就算明知道他是插科打诨开解自己,也忍不住心中熨帖。

 

“我看你也别当医生了,去德云社说相声得了。”李睿这么一通胡扯,凌远倒忍不住替明楼辩解,“他对我真的挺好的,也没给我气受,这回事出有因,我也能理解,就是拌两句嘴,真没大事,李主任你少操闲心,多想想你家丈母娘吧。”

 

“李主任”嘿嘿一乐,“你们这些风雅人,吵个架都不红脸,客客套套的,日子过得多没劲。推荐你们民间智慧,这样的小问题嘛,能用身体解决的就不用语言解决,一次解决不了的两次肯定能够解决,不过这也要看时间和技术水平。”

 

一本医用词典砸了过去。

 

李睿手忙脚乱抱在怀里,看领导心情不错,估计下午不会再收拾他们,嬉笑着打个千儿就要告退。

 

“别急着走。看你挺有胆色的,等会儿给你个机会。”凌远嘴角一弯,拿出手机开始重播,“就当面我也敢讲,我打小儿就觉着他们这些首长……”

 

李睿腿一软差点跪了,急忙扑过来殷殷看着自家卖孩子主公,泪眼汪汪的,“主公您这是要我的命呀,我这都彩衣娱亲了不带您这样的……”

 

“好说,”凌远拿着文件夹在他脑袋拍了拍,“去把明天后天的会替我开了。”

 

李睿含泪滚了,凌远坐在沙发上端着明楼送的马克杯出神,胃里有点凉抱着抱枕蜷起来,觉着确实好像没那么生气了,反而惦记起明楼平安落地了没有,上海天气怎么样之类的闲事,然后骂自己没出息,简直被欺负着就惯了。

 

正想着要不要发个短信问问,手机就响了。

 

“经过组织和资深人士的批评教育,我进行深刻且诚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开展自查,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虽然我在客观上对必要相关人员进行了组织程序要求的政Zhishen查,但对于凌远同志,我确实抱有深刻且不容置疑的感情。鉴于这种程度的感情有12.73%的可能影响到我的理性判断,我已经决定按照回避原则将凌远同志相关资料移交他部,一切工作相关我不再过问,感情问题如有人干涉,我会请他们有多远以球形斜线运动多远。在未来的工作与生活中我将以‘三个坚决’为指导原则,即凌远同志的工作我坚决支持,凌远同志的意见我坚决改正,凌远同志的清白我坚决负责。”

 

凌远笑喷,没看完接着又来了。

 

“小远……你吃饭没有,锅里有阿香炖的汤,冰箱里有菜,说是处理好配料都准备好了,你吃的时候下个锅就行。还有你的药我给你装好了,你记得吃……你要跟我生气就那我那个人形抱枕砸两拳,或者照片贴墙上扎飞镖,可不能不吃饭不吃药啊,你那群医生的怨气我可承受不起。”

 

“北京开始降温了,我让人给你柜子里准备了厚被子,你晚上要是懒得回家想睡办公室的话记得拿出来。”

 

“怕仙人掌不解气,我买了点内存条你签收一下。”

 

“商量一下呗,我回来能先回趟家么,那边儿我是不敢回去见大姐,太厉害了我都耳朵疼。我这换洗衣服生活用品都在咱家呢,大不了我早出晚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国加班少碍你的眼,你看我出门连垃圾都扔了,狼大狼二也该想我了,跟我一样想你想的饿瘦了怎么办。”

 

然后是一个极其不符合明楼人设的啜泣表情,/(ㄒoㄒ)/~~

 

凌远一边看一边笑,笑着笑着却忍不住眼泪吧嗒吧嗒掉下来,他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这种低端的哄人套路也没觉着多感动啊,还不如他十五岁的时候。

 

正发愣电话响起来,凌远接着急忙抽了抽鼻子平复声音。

 

那边也没说话,一下子静下来。

 

过了几秒,才听见明楼小心翼翼,“短信看啦?”

 

“嗯。”

 

“还生气呢?”

 

“没。”

 

“怎么哭了?”

 

“没有。”

 

“撒谎。”

 

“嗯。”

 

“别生气了,对胃不好。”

 

“真没有,你工作顺利么,别老喝咖啡,也不年轻了,能熬几年呀。”凌远胃里抽动几下,情绪平缓下来,鼻子还有些齉。

 

“工作哪有顺利的呀。早就说了要管要管,上面总是不肯,怕我一肩挑着两边权力太大,处处掣肘,现在经济出问题又紧急找我救场,早干嘛去了。”

 

“能者多劳,我还有存款呢,别给我泡沫了。”

 

“咱家养得起你。”

 

“那可不成,我妈从小就教育欢欢,经济独立才有人格独立。”

 

“好,那你养我,凌大院长这把金光闪闪的手术刀足够我跑马看戏奢侈腐败的。”

 

“您别把马压垮了就行。”

 

“嘿你这话说得,我真瘦了。不信拍张照片给你看看。”

 

“裸的?好啊,不过回头搞出艳照门可不关我的事啊。”

 

“那可不行,就发给你一个人,出了事当然算你的。”

 

“谁知道是不是啊。”

 

“作为组织,你得信任自己的同志是吧。而且您都长这样了,您想想我还看得上谁啊。”

 

“扯淡。”凌远在他看不见的地方微笑,“在那边呆几天?”

 

“一周左右,过两天跟上海滩几个大鳄开会,姓谭的姓林的,赵钱孙李王麻子,级别挺高,通讯封闭,就不盯着你吃饭了,你自己注意点。”

 

凌远应了,挂电话前最后一个问题,“就一件事,今天场外指导是谁?”

 

自然是汪曼春。

 

不管明楼怎么自我剖析,都不能让这件事这么冷着下去,但具体该怎么做还是难住他了。汪大小姐很无奈,“我可是你前女友,问我这样的问题合适吗?”

 

“不帮我解决这个问题,我就让你现男友也变成前男友你信不信?”

 

汪大小姐再次想起了老天爷大概跟她有仇这件事,没好气地指导他,“你就拿出你年轻时色诱敌人的招数就足够了。”

 

“说什么呐,共产党员不许色诱。”

 

曼春翻白眼,“那你那些叫什么?”

 

“利用特殊手段化解敌我矛盾。”

 

“不管叫什么都可以,反正把那些女人哄得五迷六道的,怎么在你家院长面前就这么实诚了。”

 

“那不一样。”明楼苦笑,“那怎么一样。”

 

他只是不肯在这个人面前用手段而已,在凌远身边他想做最真实最无矫饰的自己,简简单单的明楼而已。所以他不隐瞒、不欺骗、不遮遮掩掩。他是坦诚的,也是自私的,他自私地将坦诚留给自己,打着真实的名义,将真实的痛苦留给凌远。

 

“那就不用手段,坦诚的‘哄’,说说你的心里话,你关心的,惦记的,放不下的,想叮嘱他的,该说说,该求求,该撒泼打滚撒泼打滚,别要脸,脸不值钱。”

 

“撒泼打滚?”明楼牙疼。

 

放下电话,明楼松了口气,又忍不住看着电话发笑,拥抱亲吻、吵架拌嘴,和爱人相处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好在小风小雨基本过去了,他想着,回京得先回家放行李,在他们的卧室大床上的打个滚儿,睡上两天解解乏,再好好地将某人拆吃入腹。

 

没想到世事从来不肯顺遂。

 

 

TBC


全文链接

余本通贩

 

  1. 大纲里完全没有的扯淡谈恋爱愣是被我无中生有写出六千字来,哭


  2. 今天此心最后一本出了,狂喜乱舞奔走相告了十分钟完售,想着就剩下随便卖卖的瑕疵本了,没想到打开瑕疵箱发现还有不知道什么时候混进去的一堆完好的,结果又上架了……虽然理论上是好事吧,可还是好心累啊,白欢呼一场……_(:з)∠)_


评论 ( 45 )
热度 ( 270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周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