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中道(谭安,1,忘年的背景和时间线)

忽然想写的脑洞,前情背景见《忘年》。

结婚、养儿、喜欢,但没有轰轰烈烈你侬我侬,慎入。

 

 

第一章

 

“老谭,我要离婚。”凌晨三点的跨洋电话把谭宗明从梦中叫醒,劈头盖脸就这一句话。

 

谭宗明按铃吵醒更多人,要了咖啡和毛巾,顿了两秒,醒醒神,平淡确认:“想好了?”

 

“想好了。”

 

“好,回来吧,我给你订机票。”

 

“还有Tommy一起。”

 

“小包知道吗?”听到孩子,谭宗明留了个神,别不小心搞出绑架案。

 

“知道。”

 

“好,明天早上的飞机,八点半有人去家里接你们,不要怕。”

 

安迪听他声音,定下心来,笑了笑,“你多虑了。”

 

谭宗明避嫌,没有亲自去机场接人,司机直接将人接回大宅,安迪行李不多,一个随身箱子装着重要证件印信,和一个不到四岁的孩子。

 

谭宗明与安迪拥抱,他自不在她的身体接触恐惧范畴之内,安迪落座,自觉抓过一瓶水拿在手里,没有解释,没有寒暄,“你知道多久了?”

 

“你说哪次?”

 

安迪抱肘看他,谭宗明有点头疼。安迪与小包的整个感情经历就像一地鸡毛,安迪没想到会跟小包搅到一起去,偏偏撕缠在一起,没想到会结婚嫁人,偏偏办了婚礼。这几个老江湖将他们看的透彻,小包健康、有趣、风流,性格直爽,却又软弱,处理不来自家麻烦事,还爱自作主张干涉安迪,再加上包母之死安迪脱不了干系,并不十分合适,奈何姻缘这种事,最是不讲道理,况且又有了孩子,索性将一地鸡毛进行到底。

 

婚礼结束,新人送去渡蜜月,谭宗明、魏国强和老包三个老江湖坐进一辆车里,谭宗明半是劝慰半是威胁,“小包年轻,容易犯错误,包总最好放几个人在他身边看着点,有什么问题及时处理了,就一个原则,别让安迪知道。您要是办不到,那就我来,恐怕您也不希望我的人出现在小包身边。”

 

老包连连应了,当真安排人暗地跟着儿子。小包知道,气得砸了几个杯子,在安迪跟前告状几个江湖老贼不信真爱。没奈何姜还是老的辣,结婚不到一年,儿子还不会翻身,小包已经故态复萌,开始偷嘴吃,老包的人暗中替他擦屁股。老谭自然知道,对老包施压,老包转头对儿子撒火,小包再度遇到叛逆期,索性说服安迪举家外迁,移居纽约,他对自己改邪归正自信满满,还摩拳擦掌要干一番大事业。

 

结果没有多久,就被花花世界勾出玩心,这次没人罩着,终于被安迪发现。从认识到现在,他才第一次见识安迪真正发作起来的样子,惊恐不已,连滚带爬跑出去,丢下发疯的安迪和孩子,连着两个月没有回家。此后便连连出事,家中再无宁日,两人都试过理性忍耐,但理性无法扭转感情上的惊惧厌恶,直到前日夫妻再度开战,小包失手将Tommy胳膊拽脱臼,安迪终于下定决心斩断前盟。

 

“总之,我已将那边工作收尾,再留一个月空窗期好好休整,应该足够。”安迪最终没有喝水,进入老谭势力范围,她终于精神松懈下来,撑着头萎顿在沙发上。好在还有老谭,就算结婚生子,有了所谓的丈夫,她仍将谭宗明视作第一可靠可信可倚仗之人,孕产期检查老谭陪着去的,母婴用品都是开单子给老谭采购,为此小包还跳脚了几天,奈何人家两人表现的无比正常,反而显得他这老公无理取闹。

 

“确定要回国发展?频繁迁移可不是良策。”

 

“是。当时应你邀请回国后,其实已经确定未来发展方向,中国是目前全球经济的重要增长点,所有人都想来分一杯羹。前两年移居倒是为了迁就小包,现在没有这个需求,自然回到正轨,不过还要看情况,有没有合适职位。”

 

“盛煊CFO已经有主,做的不错,我也不好无故解聘,不过谭家最新收购改制一家科技公司,席位空悬,不知你是否有兴趣?”

 

“谭家?看来你这两年收获很大。”

 

谭宗明摇头失笑,“你想太多,我大哥觉着本届以政治为重,决意将重心北移,就把长三角通通丢给我了,说是顺便做生日贺礼。不过我兴趣不大,主要精力仍在自己的事上,说好只是代管,等承明、继明谁玩够了,交给他们去。”

 

“看来不是大鳄,是巨鳄了。”

 

安迪调笑,又解决一件事,过后她肯定要好好研究那家科技公司情况,但老谭不会考虑不周就拿到她面前,定然十分合适,不必多想。

 

几年前明老回国时安迪有所接触,知道目前谭家孙辈有五,祖明、宗明、承明、继明、祧明,都是为了纪念做地下工作时改掉的本家姓氏,谭家家教森严,又有老爷子坐镇,大家族的攀比争锋也有,但总体而言,亲和融洽许多。

 

“Tommy,去跟爷爷吃点东西。”谭宗明转向小男孩,孩子安静看着他,安迪点点头,小心翼翼滑下沙发,像只谨慎的小动物,跟着管家走了。

 

安迪问他,“要说什么?”

 

“Tommy跟你?”

 

“当然。”

 

“小包能同意?”

 

“他有点想法,最后是他爸爸发话,他更想要个不会带来麻烦的正常继承人,有Tommy在这,小包再娶再生,都有不便,索性甩脱了事。”

 

谭宗明想了想,“也好。”

 

他看到那孩子,身子瘦小,头大一号,像伶仃的火柴棒,或者故事里的小萝卜头,带着厚厚的大眼镜框,不看人,不说话,永远藏在安迪身后,但也不怎么与妈妈亲昵,像一头战战兢兢的小兽,孤独地提防着整个世界,再加上安迪的遗传基因,包家不想要这样的长孙也是情理之中。

 

“还是上次的问题,你想要我做舅舅,还是做父亲?”

 

这问题安迪发现怀孕,惊慌失措给他打电话时就已讨论过一次。那时安迪隔着电话吓得簌簌发抖,老谭只像知道她吃了新点心一样镇定,“你想要这个孩子吗?”

 

“不要怎样,要怎样?”

 

“不要我带你去做手术,要的话,还要看你是否要他父亲?”

 

“要怎样,不要怎样?”

 

“要就结婚,我给你找教堂办婚礼,不要有四种方案,一孩子送到条件最好的福利院。二孩子生下送我,作为谭家非婚生子养大,你永远是安迪阿姨。三跟我结婚,我做孩子父亲。四你自己带,我做教父或舅父。”

 

“你觉得呢?”

 

“福利院最好,但你不会选,安迪阿姨,你大概也不愿意。三四之间,如果你继续在纽约发展,我建议自己带,单身母亲的身份很有优势,政治正确,如果你在国内发展,建议结婚,国内思想保守,喜爱家庭结构完整的领导。”

 

安迪说我再考虑,结果被小包死缠烂打,竟然连父亲一起收下。没想到时隔四年,会面对同样问题,同样情境。

 

“当年我与小包结婚,并不隐秘,应该有不少人记得,现在如何以谭太太身份出现。”

 

谭宗明笑了笑,“有谭家在,没人敢记得。”

 

“那谭家是否愿意凭空多出这样的媳妇和孙子。”

 

“有我在,你放心。”

 

安迪点头,不再多想,“那好,就这么办。”

 

“把你护照给我,明天我让人拿去登记,顺便向老爷子报喜,你现在去洗漱睡觉,吃饭叫你。”

 

安迪踢着拖鞋上楼,找自己原封未动的旧房间,谭宗明给祖父明楼写邮件,说是报喜,倒有些忐忑,当年老爷子回沪,见过安迪,给出评价,“此女,只可友,不可妻。你只是表面温和,实际掌控欲再强不过。亦师亦友时,无论保护支持,都在你掌控之下,可进可退,而一旦演为爱情,双方对等,你心思深沉,她执拗激越,并非良配。与其惨烈收场,不如维持现状,其聪敏纯粹,实为良佐。”

 

话虽如此,但现在时也势也,境况不同,况且只是婚姻,不是恋爱,希望不会掀起太大水花。

 

时差这许多,竟瞬间收到邮件回复,一个字,“知。”

 

 

TBC/END


评论 ( 54 )
热度 ( 464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周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