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伪装者】寄子(楼诚/谭安,第三折,述往)

-

第三折 述往

 

[幕起,追光]

谭宗明(揽亮亮望明楼):您也有前尘过往?

明楼:难不成我等生下便是老朽不成?

谭宗明:不敢不敢,只是您端严和蔼惯了,倒是不曾想过,华发亦曾少年,耄耋也有总角。

明楼:我们当年,风流倜傥胜你十倍有余。

谭宗明:战火纷飞,家破人亡,也有少年绮梦?

明楼:战火最催豪情,离难方知珍重。

谭宗明:千重围困,真伪难明,还有情思欲火?

明楼:围困易生情愫,难明惟信鹡鸰。

谭宗明:(惊呼)鹡鸰?

明楼:鹡鸰。

谭宗明:我还道是那位声名赫赫汪小姐?

明楼:这你倒听过。

谭宗明:您不讲古,自有人讲。

明楼:明台如何说的?

谭宗明:他说您呀——

【急三枪】折青梅,

                 弄竹马,

                 结良缘。

(谁曾想)世交成世仇,

                 姻缘变,

                 藤条折,

                鸳盟散,

                两难全。

                落得善恶转,

                竟死别!

明楼:你倒是听得仔细。

谭宗明:我说的对与不对?

明楼:三生石上,我俩本无前缘,终归道异殊途,心灰意懒。我说遗憾,却是另有其人。

谭宗明:(自语)当真是鹡鸰?真是吓煞我也,待我探问一二。您说您心事与我一般无二,倒是怎么个一般?

明楼:心向往之,心向往之,却始终未曾言明。

谭宗明:为何?

明楼:战争一触即发,哪敢动摇军心。

谭宗明:不敢?我还当您上天入地从无惧色。

明楼:哪敢如此托大,阿姊嗔怒,小弟撒娇,最最可怕。

谭宗明:那时节革命情侣并不少见。

明楼:还有世间伦理。

谭宗明:你们是……战友?

明楼:是也,非也。

谭宗明:姓甚名谁,我识得否?您征战卅载,战友千万,哪个记得清楚?

明楼:你见过,又未曾见过。

谭宗明:(疑惑)究竟是谁?你们怎么认识的?

明楼:【五供养】话旧事流年远,

                           岁月星转,

                           时日久长。

                           功课闲暇日,

                           漫步东西坊。

                           街角背处,

                           忽遇个少年相撞。

                           满身上火炭痕,

                           血泪伤。

                           (我道是谁)

                           竟是桂姨家中小儿郎!

谭宗明:(惊)阿诚爷爷!

明楼:不错,不错。那日我才知他常年遭虐打,受饥寒,苦于存亡。一怒之下,逐其母,收他在明家,出入伴当。不曾想,二十年风雨,竟能同理想、同信仰,同道同行,同进同退,同声同死。

谭宗明:您对阿诚爷爷动了心?(自白)我见过照片,的确眉清目秀。

明楼:【临江心】少年白衫双卷袖,

                           调香黑发明眸。

                           夺枪纵马腰身瘦,

                           醉饮古今酒,

                           回首胜金瓯。

谭宗明:您……

明楼:当然没有!

谭宗明:我并没有说什么。

明楼:我知道你想说什么。(白)我尊父嘱,一心向学,要做文章魁首。奈何时局艰难,山河凋敝,有关无守,有兵无胜。我虽钟鸣鼎食,却懒学步兵爱酒。恰有机缘,投笔从了戎。

【节节高】谍海理难明,

                 计不休,

                 波诡云谲窥敌后。

                 见弃多,

                 割袍众,

                 名难救。

                 惟此一人长夜明,

                 生死与共携手同。

                 至交至亲托腹心,

                 岂敢妄想芙蓉扣?

谭宗明:您还说我“从心”呢。

明楼:他于我早年半是主仆半是兄弟,后来半是下属半是兄弟,再后来半是战友半是兄弟。他冠我家姓,敬我为兄,可称棠棣,可颂鹡鸰,却如何敢以这不伦恶名相玷污?祖宗家法,人伦大忌,世人知之,于我不过花边丑闻,于他却千夫所指,再难洗刷,挺直脊梁。更何况,我更怕,更怕……

谭宗明:怕什么?

明楼:怕他知我心思,厌我心意,曲我心境,疏离于我。

谭宗明:我明白……我也怕,怕她再不肯亲近,连朋友也做不得。

明楼:岂不是一般无二?

谭宗明:然而何错之有?

明楼:大误,大误!我半生悔恨,皆在此一时之怯懦。(白)一九四六,电文通传,收拾行囊赴战场,未曾想,离别,却成诀别。

【夜行船】血溅战壕三尺巷,

                 急报夜传惊梦郎,

                 遗书一页,

                 白纸空行,

                 方晓君心深酿。

(白)我二人分明情投意合,却偏偏顾念良多,生生错过。自此云情难接雨况,枕上再无余香,偏偏少年郎,眉目舒朗,脊骨锋芒,只得梦里报偿。

谭宗明:那您和奶奶……

明楼:战友遗孀,也是旧人难忘,索性假鸳做了真鸯,彼此倚仗。这半生也算得举案齐眉,桃李芬芳,然而终究意难忘。

谭宗明:怪不得。

明楼:怪不得什么?

谭宗明:我时常觉得您孤苦。

明楼:(笑)你当以我为鉴,有心便做了行当,况你那心上人,此时不恋人间,再无牵挂,怕是要忙。

谭宗明:多谢祖父教诲!

[谭宗明匆匆跑下,明楼抱着亮亮,定点光灭]

 

 

 

TBC

全文链接



评论 ( 15 )
热度 ( 83 )
TOP

© 周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