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出水面/伪/前半生】脱轨(靳东角色群像,章三)

章三

大家一起来找梗
--


“平儿,乖乖快去洗洗手,过来吃点水果。”周末大人孩子都在,奶奶热络地招呼大家,他们这两年与凌玲越来越说不到一起,她不像罗子君脾气直爽,有话从来不直说,他们碰了不少软钉子,又被她那些道理说的讲不出话来,只能自己生闷气,渐渐家里大事小事都被她拿捏住了,索性彻底搬到外头租的小房子住,这几天是平儿回来,临时在这边享一享天伦之乐。

“佳清也来,吃这个,”一家人陆陆续续围过来,平儿还埋头在他的一堆什么零件里充耳不闻,“平儿,平儿——快点过来,你感冒刚好,要补充维生素的,奶奶专门给你买的猕猴桃,进口的,你玩什么呢这么专心?”

“我不爱吃猕猴桃,这东西看见就让人犯密集恐惧症。”平儿头也不抬。

“还密集恐惧症,你这都跟哪学的。”

“我爸说的。”平儿自然而然解释,浑然忘了眼前是他亲老子。

陈俊生看了一眼尴尬的爸妈,干笑两声,“你忙什么呢这大半天了?”

“爸爸马上过生日,我跟妈妈商量做个大舰艇送给他,反正他最喜欢鱼了,妈妈在网上买的模型,她负责组装。”平儿退了烧,又不在爸妈跟前,也不撒娇了,说话很有点小大人样子,就是听得一屋子人脸上挂不住,也不知道是童言无忌还是故意刺他。

“过生日就送这个?去年我妈送了块手表,名牌的,好几万呢。”佳清不屑。

“唉,没办法,今年之内我妈不许我爸再买表了,家里表柜放不下了,自从上次我妹妹尿在我爸那块230万的表上,他在家也不带表了,怕抱妹妹的时候硌着她。”陈俊生恍惚了一下,他忽然觉悟,找到了这几天来在儿子身上看到的奇怪的感觉,陌生而熟悉,那是贺涵的样子。以前的平儿,是天真烂漫的,现在自信、确定,甚至带着一点洋洋得意的骄傲,像一只小孔雀在开屏。陈俊生心里嗵的一下,感到空荡荡的失落,离婚这么久,他终于真正认识到,儿子已经不再属于他,不是因为称呼或名字,贺涵真正把这孩子养成了他自己的儿子。

“你这几天光顾着玩,也不见你做作业什么的,你都没功课吗,我看佳清做辅导班的练习题天天熬到半夜。”

“现在是暑假诶,什么时候做什么事好吧。”平儿终于找到了甲板模块,继续操持着贺式语气。

凌玲切了水果去皮去核递给佳清,她可能是全家唯一对平儿叫贺涵爸爸没意见的,“平儿你爸爸有没有说你们什么时候回去呀?”

“孩子才刚来几天呀。”陈俊生不乐意了。

“我就是问问嘛,佳清马上要到欧洲去参加夏令营了,我问问那边对平儿的安排嘛!”

“怎么着,他要没安排你给报名跟佳清一起去欧洲吗?”陈俊生讽刺地笑了笑,几年下来,他对这个女人有了深刻的了解,痛苦又挣脱不开,凑合过吧。

“那肯定是来不及呀,这个夏令营名额很难抢的,我小半年前就给佳清报了名的。”

“平儿就跟我们在家好了,你们都走了才清净。”

眼看着老太太和凌玲又要呛起来,陈俊生一阵头大。

“不行,奶奶,我们说好了暑假去爷爷奶奶家的,机票都买好了,他们在加利福尼亚有座大大大house,好几只萨摩,还有猎犬,还有树林和游泳池,可好玩了。”平儿跳起来,“好了!有贺卡吗奶奶?”

当奶奶的有求必应,急忙翻出来过年时的卡片给他。

平儿写了早就想好的生日祝福,然后端端正正落款,贺君平。爷爷奶奶心里五味杂陈,要不是当着孩子们的面,眼泪就要掉下来,恨不得拿眼神剜了不争气的儿子和这女人。



洪少秋藏在暗处,看着他们进电梯按了13,从楼梯飞速追了上去。

上去是会客厅,然后长长的走廊,走廊两侧都是敞开式的办公间,桌上零零碎碎摆着东西,看起来有很多人上班,现在却是空的。顺着走廊进去,另一个会客厅,相向又有几条走廊,洪少秋站在入口打量了一下,选了有空气流动的一道,曲里拐弯竟然是个天台茶座,那两个男人在那喝茶。

洪少秋听了一会儿,什么也听不清,口型能看出几个词,程序、软件、系统什么的,然后两人就都背向他了,彻底玩玩儿。

洪少秋眼睛一转,干脆撤退,找个走廊办公室躲起来,打开随身带的小笔记本,试图进入这栋楼的网络。刚一桥接,洪少秋就绷紧了弦,明显远远高出一般公司、甚至网络公司的防火墙水平,这反而挑起了洪少秋的好胜心,他敲击程序,寻找防火墙漏洞,蹑手蹑脚溜了进去,没等他检查浏览,就被发现了痕迹,系统自动开启了保护模式,开始反向追踪他。

碰到硬茬了。洪少秋保持原则,立刻放弃,抽身而退,找了几个跳板,留下假的ip地址,断网关机,结束窥探,认栽。

正打算撤,忽然听到脚步声,茶也喝的太快了,心中叫苦,听着那天医院碰到的英俊男人说,“你也不用太过担心,我先让老谭帮你联系一下,看看这件事的严重程度,到底有没有碰到线,政府那边又是怎么个态度。有人周转,就一切皆可为。”

直到两人拐过去,洪少秋才赶紧贴墙溜走,绕到走廊另一头的安全通道,一路加速狂奔下楼。

结果刚到楼下,就听见电梯叮得一声,两位正主也出来了。

洪少秋直叫苦,这空荡荡的地方一目了然,可往哪躲啊!



“爸爸——”

贺涵闻声望去,笑着接住飞扑过来的平儿,沉甸甸的,他都快要抱不动了。

“才两天没见,这么想爸爸啊。”贺涵笑着揉他,“记得Adam叔叔吗?”

“叔叔好。”

“你好,一年不见长高不少啊。”

贺涵挑眉,“你爷爷奶奶还真放心你一个出来。”

“我说你让车来接我。司机叔叔放我在那边,我自己找到这个楼的。”平儿指指远处,洪少秋跨上他的自行车,戴着墨镜,对他摇摇手再见,“这个哥哥还给我指了路。”

贺涵看他一眼,身形隐约有点熟悉。

“爸爸我有好东西给你看。”平儿摇晃他,贺涵不再多想。


TBC


靳东水仙相关合辑
https://vaiv7withhomework.lofter.com/post/32d8a3_ba155cb

评论 ( 54 )
热度 ( 174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周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