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北平/欢乐颂】红酥手(明楼/崔中石)(邪教莫打)

【我真是一个热爱邪教的人】


“你要去北平?”

 

“嗯,有个银行的差事,说是叫我去试试。”

 

崔中石将饭菜刨进嘴里,头也不抬翻了一页书。

 

明楼无奈地在桌沿上敲了敲,“吃饭就好好吃饭。还真来书不离手曲不离口啊。”

 

崔中石恋恋不舍将书阖上,推的远了点,生怕溅上油污。

 

“那你论文怎么办?”

 

菜色是崔中石喜欢的,不合他口味,明楼挑剔,自己不动筷子,只看着他吃,侧身坐着,捏着一支烟,知道他嫌弃味道,把手架在窗边。

 

崔中石看他西装马甲,没打领带,领口半敞着,颇有点浪荡公子的意思,不禁笑了,“刚从女朋友那来?”

 

明楼挑眉,崔中石急忙低头吃饭。

 

“没大没小的。”明楼瞥他一眼,“问你话呢,这么早去北平,论文怎么办?”

 

“没事,跟教授说好了,许我晚一些交。等那边安顿好,写了捎带回来,还烦请师哥替我做一次信差。”明楼替他劳心,崔中石却一点儿也不着急,说话仍是慢悠悠的,柔和沉静,像他身上的长衫一样,永远不起波澜。

 

“你也不嫌折腾。之前让你抓紧时间,不听,光顾着看那些闲书,就快埋进土里了。”明楼摇头,抽一口烟,故意往前凑身,喷到他脸上,引得人一阵咳嗽,“先说好,这次可别指望我,过一段时间我可能要去法国,帮不上忙,但阿诚在的,你尽可以找他。”

 

这下崔中石也吃惊起来,“法国?!还说我走得远,师哥这一不留神就要留洋了。那……怎么办?”

 

“去法国也能开展工作,也有任务,你以为真是光去念书啊,都跟你似的。”

 

“我去北平不也……”崔中石顺口应声,又急急忙忙闭嘴,差点咬了舌头。

 

“行了,装什么装,我是你的入党介绍人好不好,你的组织关系调动我能不知道?”明楼十分无语,保密保到他这来了。

 

崔中石讪讪一笑,终于想起来前一个话题,急忙岔开,举起手里的《左传考》扬了扬,“你们这些新派人物不懂老古董的好,喜欢古书怎么了,周代就有共和制度,况且‘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我好孔孟,也能革命变法。”

 

明楼失笑,摇了摇头,知道说不动他。他这位学弟啊,绍兴佬,学会计,读书庞杂,博闻强识,心思缜密,年纪轻但看事情很有见地,况且写的一手好字,再加上春夏秋冬一袭长衫,很有点文绉绉的老派书生气,不了解的人还以为又是个冬烘先生。

 

但明楼与他熟识,深知此人胸有波涛江海,看似平淡从容,报国意志热血不输任何人。故而尽管明楼表面像个欧派少爷,跟他毫无交集,私下里却能引为挚交,自诩伯牙子期。

 

“好……读……别到时候耽误了论文毕不了业就好。”明楼松开眉头,将烟抽尽,从旁边座位上提起一打点心盒子,“你喜欢的苏氏糕点,北平怕是吃不上了,带着路上吃。”

 

“师哥费心。我一个人哪能吃的了这么多。”崔中石接过来,不客气地在里头翻翻捡捡,发现还真的都是自己爱吃的,看来看去竟一样都不舍得去掉,又改了口,一点儿不好意思都没有,“不过师哥的心意不能浪费,慢慢吃,总吃的完。”

 

明楼手指点点他笑了起来,想起北平的乱象,又忍不住叹气,殷殷叮嘱,“你到那边,人生地不熟的,自己多留心,注意安全,最近乱的很。”

 

“我晓得。围剿一开始,那伙人就气焰嚣张得很。”年轻人不忌讳,开起玩笑来,“不过革命嘛,流血牺牲,自我而始。我要真马革裹尸了,别的不要,这样的点心师哥再给我来一份就好。”

 

明楼作势要打他,崔中石笑着闪开了。

 

“你要敢马革裹尸,下辈子我肯定追着打死你。”

 

窗外起了风,树叶飒飒,云层渐渐聚拢,明楼将烟头捻灭,瞪着眼恐吓这没心没肺的年轻人。此时要说一语成谶尚早了些,未来仍有十几年的岁月供他们肆意玩笑,而再之后的几十年,那些风风雨雨散尽,也不过是同样的红酥手、黄藤酒,白鹤西去,斯人徒留。

 

 

FIN


评论 ( 38 )
热度 ( 131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周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