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欢乐颂】寄子(楼诚,谭安,第一折)

寄  子

 

人物介绍:

 

安迪:孤儿,有一定程度心理障碍,华尔街精英,谭宗明挚友,五年前未婚先孕,嫁包奕凡,移居美国,婚后争执渐起,包渐不能容忍其发作时歇斯底里,婚外拈花惹草,婚姻终于走向破裂,安迪极度绝望,回国欲将幼子亮亮托付谭宗明。

 

亮亮:安迪与包奕凡之子,以亮喻“明”,以念其母挚友谭宗明。

 

谭宗明:深恋安迪多年,但作为安迪的唯一朋友和精神支柱,不敢轻易越界,最终保持着朋友关系,携安迪走过长毯,交到包奕凡手中。

 

明楼:谭宗明祖父,开国元勋,谍报精英,抗战时期三重间谍游走各方,内战时诈死逃回延安,化用谭姓,继续工作。建国后几经波折,近日故地重游,回沪访孙。

 

 

第一折

 

[安迪携子上,定点光,女声起:]

半生清明半生狂,

茕茕独向对影长。

人心易变郎心铁,

唯将孤雏托友行。

 

[全场光起]

安迪:我本一孤儿,父走母疯,流落到孤儿院里,被一对美国夫妇收养,性情孤僻,旧病偶发,奈何颇有数学天赋,得入华尔街,搅弄风云。五年前受老谭邀请回国,竟结婚生子,再度赴美,今日重回故地,心境酸楚难言。

(喊)老谭!老谭!

 

[明楼上,须发全白,气度蔚然]

明楼:谁人大呼小叫!何其无礼!

安迪:你是谁?

明楼:你又是谁?

安迪:我叫安迪,我找老谭。

明楼:我就是老谭。

 

[安迪惊悚倒退,心神俱裂]

安迪:(白)果真容貌酷似,莫不是我又犯病了!

【恋芳春】

黄浦江畔,

谭府宅园,

又添几分离乱。

偏是这等时节,

虚虚幻幻,

更成疯疯癫癫,

忘老友旧时模样,

自焦灼,

我这生前身后,

将与谁谈!

亮亮:妈妈!妈妈!

安迪:(一把抓住孩子)亮亮!你看那前头,可是你谭伯伯!你可认得他!

亮亮:我认得!那个是白胡子老爷爷,不是伯伯!

安迪:(略放松,向明楼)你究竟是谁?为何冒认老谭!

明楼:我本就是老谭。(白)我明楼参加革命七十载,寿比国长,立下奇功无数,终得诈死脱身,改名易姓,冒为谭生,又为新朝鞍前马后,起起落落,得享尊荣。

【锁窗寒】

千秋义汉家节,

救危亡,补天阙。

三重伪装,

层层周旋,

终得勒石,

云开雾散。

而今岁岁重阳日,

子孙同庆太平天,

不负死国群贤!

(白)革命同志称我老谭,而今都已尘归尘土归土,这是谁家小娃娃,也敢放肆?

(向安迪)兀那小姐,你找老朽何事?

安迪:(绝望)我不找你!我找老谭!我的老谭!

明楼:你的老谭?却如何找到我这里来?

安迪:他该在这里!他从来都在这里!只要我找他,没有不在的!

亮亮:爷爷!我们找的是谭宗明谭伯伯。

明楼:哈!早说呀。妙龄少妇来访,可叫我吓了一跳。你要找的是我孙儿,今日呼朋唤友进山去了,算时间快回来了。你是他朋友?能直入此门的可寥寥无几。

安迪:明老!您是明老!我知道您!

明楼:你知道我?

安迪:是,我知道您的故事。

明楼:那可更稀奇,宗明小儿口严,从不与旁人闲说,待你果真不同。他如何说我?

安迪:说您是老战士,老将军,外表云淡风轻,内里复杂至极。

明楼:……他还说什么?

安迪:说您,说您孤独,却无人能解。

明楼:哈哈,他倒没胆子在我面前说。可见你与他关系十分密切。

安迪:承蒙他错爱,包容我二十年。

明楼:情谊本是相互,信赖出于彼此,何必自谦。看小姐匆匆而来,姿容憔悴,娥脸不舒,有黯然神伤之色,不知……

安迪:明老呀——我、我、我……

【皂罗袍】

原是古井无波一片,

无奈何结新友春心乍衍。

觅得良人心思变,

喜结姻缘教堂前。

(奈何,奈何!)

一岁粘连,

两年恩怨,

三朝攻讦,

五载无言,

到而今终看得劳燕自散!

明楼:好孩子,不必心伤!姻缘二字,最是难协。(看亮亮)想必这是小公子了,快快入内,且先安置,从长计议。刘妈——

安迪:明老不必!而今我心如死灰,多年噩梦已然自证,幸福于我,从无瓜葛,这世上本就无人真正爱我。年年岁岁,终不过天地一孤鸥,翼折难飞,翼折难飞,尾剪不游,尾剪不游,将自寻归宿于天地之间。但求能将此子托于谭兄,他依老谭之名,却无老谭之福,有父有母,自生而长,却无一日不见父母争端,不若无父无母!

 

[全场灯渐灭,定点光起]

老谭是世间唯一可信之人,我最后一次请求,请他,请他抚此孤雏,假托螟蛉,以安我心。

 

[定点光灭]

 

 

 全文链接

【为什么会产出这种东西,我觉得我得提醒自己是混欧美圈的了_(:з)∠】_】


评论 ( 40 )
热度 ( 149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周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