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远】【医患au】心理咨询师与病人

仰天长笑出门去!啊哈哈哈!谁能懂得把一个画手生生催发成写手的成就感?!

背番号:

***

写在前面:

1. 医患au,心理咨询师题材。时间线上与到爱小说原作稍有不同,设定及凌远的专业,文章后半部分会提到。

2. 某天灵光乍闪想出两个au,觉得非常适合楼远,然而写文真难啊,对于一个闷骚来说写这么多字真是越看越羞耻play好像被吊打,感谢周六太太的鼓(cui)励(wen)...^q^

3. 我不是写手(请念三遍),所以不好看也不要打我^q^

4. 除了周六太太,谢绝一切转载^q^

***********************************************


【1】

凌远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站在这里,他盯着牌匾上刻的“Ming Villa”有些发呆。院墙里面暗红色的砖瓦房看起来与一般民宅无异,四周围墙隔出的空隙里绿意盎然,完全看不出是一家心理咨询所,还是威斯特法伦州最好的心理咨询所。

一周前,所谓的生父“许伯伯”把他从发霉的房间里拉出来的时候,已经几乎三天不吃不喝不眠不休的躺在床上对着天花板发呆。然后他被拖进了医院里挂水接受治疗,又被塞了一张名片。

于是凌远站在了这里,而且已经围着院墙走了一圈又一圈。他四下看看,并没有人经过,可腿还是像灌了铅一样不肯再向前踏进一步,仿佛里面是异世界的古堡,最终还是捏了捏手里的厚纸片,沿着原路折回。


【2】

明楼一眼就认出了面前这个孩子,三天前站在诊所院外踌躇的时候他刚好接诊完一个病例踱到窗前准备放松一下,远远地瞥见。不巧助理的电话马上顶了进来,于是他暂时忽略了这个小插曲,事后核对预约名单,果然少了一位客人。

“凌远?”

“嗯。”

明楼点点头,简单核对了信息后不着痕迹的观察着对方的神色,“请放轻松。”

与新的患者开始的几次约见大多是收集信息、建立关系的过程,明楼之所以能成为知名的心理医生就是因为能够与病人快速建立信任关系找到症结,对于这点他显然已经驾轻就熟。

但当初次约见结束时,明楼看着离去的瘦小背影却长长的呼出一声叹息,似是不忍似是惋惜,最终拿起桌上的台历醒目的圈出一个日期。


【3】

凌远本是有些自暴自弃,他始终无法回应母亲的期许,即使拿着许乐风难得主动来找他给他的心理咨询的名片,也无法做出任何回应,大概这样微弱的联系就这样会被自己亲手斩断吧……

改变这一切的契机,竟然是立刻就抛在脑后的心理咨询所。

在无功而返的第二天,他就收到了电子邮件。上面亲切周到的询问着错过约见的原因,更改时间可供选择的日期,如果不方便出行也可以选择网络视频等等,让凌远不禁检讨起失约的不礼貌性,慌乱中约定了时间,等回过神来的时候又已经在咨询师明楼温和的声音中确定下以后约见的日期。

他稍稍有点懊恼,又没来由的感到些安心,既没有什么期待也没有拒绝的理由,于是竟然就这样持续了下来。


【4】

明楼在书架旁添了一架立式钢琴,在约定日,他往往会倒上一杯红酒坐在钢琴前等待他的小患者。

他不禁想起第一次见面时凌远紧绷的样子,除了简单的问答一句话也不多说,第二次反而像逼迫自己一样不断的诉说,使得明楼不得不出声打断。随即他放了些舒缓的音乐,当播放到钢琴曲的时候可以看到对方终于放松了一些,第二天他就安排助理搬来了钢琴。

渐渐的,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明楼察觉出凌远与以往接触过的患者的不同,在极大的心理创伤和轻度郁抑倾向下,仍可以清晰的感觉到他想要鼓起面对生活的勇气以及真诚关心他人的内心。处于心理创伤期的人往往容易处于极端,一种是消极遁世对一切冷漠,另一种则是极力补救身边的一切祈求圆满,而后者往往要经历更多的痛苦和挣扎。

明楼有些触动,他明白心理医生不能过多投入感情,无益于治疗,但他还是想看看在有限的时间里能帮助这孩子走出多远。


【5】

催眠治疗开始了,凌远有些害怕,他已经不可避免的对明楼透露了一些身世片段,他害怕不能自控受人摆布,更害怕受到引导想起那些竭力忘记的经历。

但是明楼永远沉稳又温厚的声音仿佛大提琴一般不断安抚着他,最终他慢慢闭上双眼,仿佛忘却了一切又仿佛想起了一切。

母亲狰狞的脸庞渐渐清晰,她看到了父亲与其他女人的结婚照,精神失控冲过来打他。

一把银色的叉子直愣愣的戳来,他抬手去挡,手腕上皮开肉绽,蜿蜒出一道扭曲骇人的伤口鲜血直流。

他觉得浑身的血液已经凝固,疼痛越来越强烈身体却在慢慢下沉。

“不要害怕,出声,我会帮助你。”忽然一道温和镇定的声音犹如阳光投入到脑海中。

“…不要……”

“对,出声,你可以求助的。”

他拼命蜷缩着身子,在雨点般的拳打脚踢中终于哭喊出来……

“…救,救我……”

“很好,你做得很好,我听到了。别怕,你看,我走到了你的身边。”

“…痛……”泪水和汗水交织在一起,顺着脸颊滴落。

“别怕,看,我握住了你的手。来,站起来,跟着我,我们离开了。看,我们现在已经走到了屋外,离开她了,不用怕了。”

“很好,乖孩子,别怕。记得,我会帮助你。”

被明楼牵着手越走越远,他再次回头,母亲的脸庞也越来越模糊,终于消失在一点……


【6】

凌远从混沌中醒来,随即感觉出自己脸颊上的湿漉,扭过头想要伸手去抹,被明楼拉住。

“……我睡了多久?”

“二十分钟。”明楼一边和声答着一边用温毛巾帮他擦去泪水。

在人前哭泣还被照料令凌远有些羞愧难当,清醒后逐渐活跃起来的思维又使他回想起刚刚梦境中的场景,那至今仍是一片不可触碰的回忆。他不由自主得弹坐起来,牵扯到了胃部,痉挛的症状随着神经上的绷紧尖锐地爆发出来,几乎立刻就逼出一头冷汗,说不出话来。

明楼依然镇定不乱,上手检查后立即扶凌远侧躺下,一手绕到背后一手抚着前胸把人圈牢稳住,示意不要说话,然后唤来助理去取温水和解挛的药物。

喂他喝下药,明楼一直或推按穴位或轻轻拍抚,再到他终于挨过这阵疼痛,才缓缓道,“没事,再睡一会。”

于是凌远又沉沉地睡过去。


【7】

再次醒来已是傍晚,明楼正坐在窗前就着一盏落地灯读书,听到动静转过头来对他笑笑,

“醒了?”

凌远埋着头不敢出声,明楼倒没有丝毫介意的感觉,起身去拿外套,顺便也将凌远的外衣罩在他身上。

“已经这个时间了,直接跟我去吃东西吧,你的胃可不能饿着。要是再不醒,我也要叫你了。”

“您怎么知道…?”

“你的所有病例我都看过,幸好备了药。”依旧是宽厚的声调,带着仿佛理所当然的关心。

“……”

“不要紧张,心理咨询不是审问,不用刻意回避也不需要强迫自己。”

“……谢谢您。”

“走吧。”


【8】

明楼静静地听凌远从头完整道出他的身世及身世剖开后的经历。

从十六岁生日当天被亲生母亲袁红雨找上家门,养父母一声未吭看着他被带走;到袁红雨拉着他去找生父许乐风相认再被拒绝,回到家后被她疯了似的虐打;再到为了不被凌家发现以及想要离开事发之地,他申请了德国的交换生资格,带着生母来到国外生活;再到因胃病发作加上时不时的虐打导致身体每况愈下,终于昏倒在教室被老师同学发现,最终生母被当地机构强制送进精神病院治疗……明楼一贯维持的和蔼笑容终于在这段叙述中也破败下来,紧皱眉头。

“她把我抢来也没有用,她以为有用其实根本没用……”说到最后,凌远止不住的开始颤抖,声调中透露出绝望。

在把生母送到精神病院后的几天里,凌远把自己关在房间一动不动的躺在床上,直到许乐风闯入把他丢进医院,看着他输液吃药。在出院的那一天,许乐风递给他一张名片说,我给你订了长期心理治疗,但如果你仍然想要自暴自弃,我不会再来第二次。

“我不想被许乐风低看,甚至努力想让他承认我的优秀,这样说不定可以真的给她一个期待。”

“但是我输了……”

明楼缓缓走过来,把他揽在怀里轻拍。

“会过去的,没事了。”

“你不是一个人,记得,只要你出声求助,我就会帮助你。”

终于,凌远把头埋进那宽阔的胸膛,紧紧攥住那人的袖口,一滴眼泪划过,融进质地良好的西装面料中。



【9】

生活的艰辛并没有影响到凌远学业,他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两年半的研究生课题并顺利考取当地律师从业资格证明,19岁开始留在德国工作。

又一年后,凌远把袁红雨接回家中照料,那时她的病情已经得到了控制,即使发病也不会再发狂打人,他们度过了一段算是和平安稳的日子。这期间凌远也没有停掉心理咨询,仍保持着每周或者每两周的频率去拜访明楼。对他人仍无法提起的往事,在明楼面前可以毫无保留的倾诉,甚至有时什么也不说一下午弹着钢琴,又或者累极了就直接睡一会,明楼也乐得看他这样。

凌远23岁那年,袁红雨终于因为精神原因加上身体的疾病离开了人世,凌远把她下葬后,最后一次来到心理咨询所。

“我要回国了。”

“哦?”明楼似乎早有预料一般,神态仍是平静宁和。

“国内大学的同学…官司出现问题,我想我应该回去。”

“祝你一路平安,我们有缘再见。”明楼依然微微笑着,然后转身从书架上拿下一个木质小盒,“这个送给你,当做鉴别礼物。现在开始你已经不再是我的病人,相信我们已经成为了很好的朋友,有什么事可以随时给我发邮件或者打电话。”

“谢谢您。”凌远也笑了起来。


【10】

回国后的几个月时间里,凌远忙于处理周明的官司,理不清头绪的时候,他习惯性的拿出木质小盒。里面装的是一个三角钢琴样式的八音盒,起初凌远还笑明楼竟然送了个这么女性化的礼物,但当他按下开关,听到里面响起熟悉的旋律,心头立即涌上一股暖意。

当事件终于告一段落,凌远终于有时间好好修整一下,才偶然发现钢琴八音盒里面有个夹层可以打开,放着一张新名片。

凌远顿时错愕,抓起衣服出门,在导航的指引下开车来到名片上的地址,推门而入。

明楼正坐在大厅一架三角钢琴旁边的沙发上喝茶,看到凌远进来微微笑起来。

“和我预想的时间差不多,依旧准时。”


【∞】

“您说我已经不再是您的病人了,是因为我已经好了吗?”

“不光是。”

“那还因为什么?”

“我想你已经猜出来了。”



-end-


【备注:Ming Villa,是德语“明公馆”的意思。】


评论 ( 10 )
热度 ( 8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周六 | Powered by LOFTER